泉州拼团购房74群(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7人申请入群

“个人信用分”未来或可变现!还可以享受城市优先落户、录用公务员……

发布时间: 2019-06-05 09:48:04

来源: 东南网

分类: 政策法规

539次浏览


6月3日,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关于对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 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打算对诚实守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具体包括:享受城市落户优先或加分便利;享受同等优先录(聘)用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惠等15项激励。

守信激励完善信用建设

在南开大学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志红看来,过去我国的授信体系建设强调的是失信惩戒,而相对于失信惩戒,守信激励在信用建设中同样不可或缺。

去年8月,两部委也发布了关于对失信主体加强信用监管的通知,也就是说惩戒在前、鼓励在后,今年我们又出台新的有关于对个人信用鼓励的征求意见稿,应当讲它是制度完善的重要组成部分。

《征求意见稿》强调鼓励有条件的市场主体为联合激励对象提供市场化、社会化的激励措施,在消费、信贷、旅游等涉及个人吃、穿、住、行的多个领域,开展联合激励市场主体行动计划。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相对于以往政府推动为主导,“政府示范、社会联动”把诚信建设和诚信环境建设关联在一起,这将让诚信建设体系更加完善。

诚信体系的建设与诚信环境的建设是一致的。要让公众、让社会有诚信,就必须建立一个让公众和社会有诚信的社会环境,或者说是激励环境。一旦把这个激励环境的建设和一些个人利益挂钩,比如说投资、落户,对于公民自觉守诚信讲规矩,确实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以个人为主体进行奖励,将信用建设跟百姓生活结合,把个人诚信记录兑换成“真金白银”的奖励。此前,各地已经有相应探索,比如:南京启用“市民诚信卡”,持卡人可享受公交优惠折扣,免费游览市属景点;今年年初,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探索推行“个人诚信分”,守信者将在教育、就业、创业和社保等方面享有优先便利。类似探索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

以前没有信用分的话,对每个人没有评级,做事情的时候需要用很多证件去证明自己是“好人”。现在通过信用分这个东西,就会给出一个评级,拿这个就免去很多手续。我觉得这个特别好。

激励地方树立“信用+”意识

这一次,中央层面的《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到激发地方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城市认定本地联合激励对象,联合激励对象在享受各部委激励措施的同时,也可享受所在城市提供的落户、教育、出行、住房、就业、医疗等优惠便利。张志红认为,这也将激励地方政府树立“信用+”的意识,多角度开展信用管理服务创新。

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实行的是央、地并行,这次提出的是中央政府的鼓励范围,同时文件里面提出了希望地方政府,特别是一些城市政府,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来提出相应的信用鼓励名单和信用鼓励、享受各种优先服务的范围。这也跟之前有所不同。

推进守信联合激励的落实,需要社会力量联动,需要地方政府配合,也需要技术赋能。目前,浙江义乌依托信用大数据,将人人都有的“信用分”作为政府治理和社会化运用的重要依据;江苏南京以App为载体进行“信用画像”,让信用与市民生活消费、企业经营贷款产生关联。

在信用“虚拟资本”伴随大数据,广泛渗入社会生活的同时,如何防止信息滥用、增强信用信息安全保障,成为信用体系推进中必须考虑的问题。张志红提到,关于这一点,国家发改委在《征求意见稿》已经做出了具体的回应。

在整个诚实守约守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非常重视信息安全并且尊重个人意愿。所有的信息记录上传首先要获得个人同意,在这方面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在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科学民主作风和科学民主决策的特色。

责任编辑: qzloupan_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