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246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泉州市洛江新民村将“家元素”与“故事元素”巧妙结合

发布时间: 2017-11-23 09:06:01

来源: 泉州网

分类: 其他楼讯

232次浏览


  • 洛江新民村将“家元素”与“故事元素”巧妙结合

    —— 身边故事感人 群众产生共鸣

    马甲镇新民村既是今年洛江区“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试点村,也是洛江区重点打造的“家+文化”建设试点村。这里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有感人的故事传颂。今年,新民村不仅采取铸像立碑,建德孝文化广场、家风家训馆等多种“固态”形式,还通过在家家户户悬挂杜氏族训和经常性开展“孝心宴”等敬老孝老活动,使身边故事可感、可观、可亲,让群众真切地了解故事、产生共鸣。□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林伟文 文/图

    铸像立碑多形式纪念

    在马甲镇新民村新建成的德孝文化广场内,拙隐公雕像、“书”型碑体、贞义姑文化公园、凤栖家风家训馆等交相辉映,形成了可感可观的故事传颂载体。

    “新民村通过多形式传播拙隐公、贞义姑的故事,传承传统美德。”洛江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开展以来,新民村新建凤栖杜氏十五世祖拙隐公雕像,为其生平事迹和所书“族训”立“书”型碑体。7月份,又建成开放凤栖家风家训馆,将拙隐公、贞义姑的嘉言懿行列入展示区,“上墙”展示,丰富了故事传颂载体。

    祖训词朴意赅劝勉子孙

    在杜氏大宗祠内,挂有拙隐公的“族训”匾额,祖训词朴意赅,劝勉子孙做好事做好人,多做泽及桑梓、社会之事。如今,“族训”由杜氏宗亲会、新民村委会统一制作发放,新民村家家户户都挂有“杜氏族训”。

    据新民村党支部书记杜举生介绍,从元代开始,凤栖杜氏族谱进行了多次修谱,修谱耗时费力,且不易保存。十五世祖拙隐公首修凤栖杜氏族谱,当时的他已经62岁,依然坚持修谱。加之又有后人陆续完成修补,才有了今天的族谱,使其宗族血统在千年后还能追溯其源。杜举生说,如今新民村已延续到杜氏字辈族谱中的圣字辈,距今已有四十世。

    在拙隐公的影响下,后世子孙颇有美德佳话记载:杜应楚勤政爱民、清正廉明,蕉林公朝政御史、业载青史,庚济公乐善好施、放贷不问偿,再如当代杜伦政绩斐然、造福一方……2000年,马甲凤栖杜氏宗亲会成立泉州市凤栖杜氏事业发展基金会,每年奖励高考优秀生、资助家乡公益事业。

    贞义姑事迹广为流传

    贞义祖姑,原名杜晦(1445年——1515年),生于泉州府北五十里外的双髻山下马甲镇。其父杜绍宗,母佘氏,育有一男二女。贞义姑9岁时,父亲积劳成疾去世,弟弟杜华仅5岁。长姐出嫁不久后,有人上门来为贞义姑说亲,母亲佘氏有意答应,但贞义姑却流泪表示自愿终身不嫁,奉养老母,抚育幼弟。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年仅30岁的杜华也英年早逝,留下一子四女,独子杜旵(chǎn)年仅9岁。

    贞义姑对侄儿杜旵教养呕心沥血,把他培养成才,为当地“凤栖杜氏”一脉留住了香火。贞义姑仙逝后,有关她的感人事迹广为流传,明、清两朝就将其事迹列入地方官方文献。明朝万历年间,五世孙杜应楚为户部主事,发起兴建贞义姑祠,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清朝道光十九年(公元1834年),贞义姑的事迹情动朝野,十二世孙翰林御史杜中士奉旨在当时泉榕大道兴建贞孝坊。

    如今,新民村正通过“树孝风、定孝制、开讲堂、推孝贤、行孝事、传孝道”六大举措,全力推进孝心示范村建设。

    打造“家+文化”基地

    作为“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与“家+文化”建设的试点村,新民村将“家元素”与“故事元素”巧妙结合起来,以“杜氏大宗祠”为中心,联结四周的“拙隐公雕像碑刻”“贞义姑文化公园”“德孝文化墙”“汉字文化石刻群”“贞义姑祠”“凤栖家风家训馆”“老年人门球场”“百姓书房”“孝心讲堂”,全力打造“家+文化”基地,丰富了“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内容和形式。

    “最好的传承是践行。‘积德’就是做好事做好人,一辈子默然践行,事业和品行都合乎道德。”杜举生说,今年重阳节,新民村举行“孝心宴”,邀请全村220多位70岁以上老人参加。

     

 

责任编辑: qz-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