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143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泉州六所公立医院实行院长年薪制 绩效考核每年一次

发布时间: 2017-03-21 22:44:34

来源: 泉州网

分类: 业界访谈

301次浏览


去年,“套路”一词在网络上走红,用来形容精心设计的一个计划,算计他人,让他人走入陷阱中。早报上一期封面纵深《“人体充电”你信吗》,关注了近来市区出现的电疗仪免费体验馆,吹嘘疗效,从而诱使消费者购买,其中的“套路”让不少老年人无法招架。其实,电疗仪套路只是各种保健品销售陷阱中的冰山一角,各种医疗器械、保健品靠着这一套路,让省吃俭用的老人掏了腰包。本期封面纵深,早报记者通过明察暗访,将这些“套路”清晰呈现,希望广大老年人不要再被“套路”。

温情攻势 让老人步步“入套”   

△案例

对于免费体验店,老人们大多深信不疑,甚至为这些店说好话、介绍产品,让人有点不解。越来越多的案例呈现,这些体验店有一些共同点,都是通过眼前的疗效、夸大的宣传和温情的攻势来诱导老人,从而让其越陷越深。

一起做拍手运动  临走送点鸡蛋

近日,早报记者接到市民张女士反映,其父母陷入保健品推销套路后,买来蜂胶涂抹腿部腐烂的伤口,却让腿上腐烂更加严重。

今年83岁的张老伯和老伴一起住在市区刺桐路某小区。两人都有退休金,但平日里,他们省吃俭用,按照其女儿张女士的说法是:“一块牛肉都舍不得买。”然而近一年多来,他们竟在购买各种保健品上,花费了近10万元,而且差点把腿给涂烂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一年前,小区楼下开了一家健康中心,实则是在推销“蜂胶”。二老平日闲来无事,看到很多老人都在里面,也就一起到里面听听讲座,这一听就掉进了健康中心的“陷阱”中。

进去后,老人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起做拍手掌的运动,随后,就是一场激情澎湃的演讲,主要是讲“蜂胶”的疗效,吹嘘其对身体的好处,还能抵抗各种疾病。二老听完讲座,将信将疑,但是临走时领了点鸡蛋回来,让两个老人开心不已,还留下了自己的信息。

上门帮忙擦药  喊“干爹”“干妈”

两个老人都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平日里,都要通过药物对病情进行控制。而张老伯更为严重,病情导致小腿出现腐烂。接下来几天,两个老人照常去听了几场讲座。工作人员了解到病情后,就表示这款“蜂胶”对病情会有帮助,用蜂胶涂抹腐烂处就能治好。禁不起忽悠的张老伯就花费5000多元买了一箱蜂胶。随后,工作人员提出要去家里帮其用蜂胶涂抹腐烂的地方,两名老人就将他带到了家里,还热情招待他。

伤口经过蜂胶的涂抹,过了几天,张老伯腿上腐烂处表层已经结痂了。二老开心不已,认为该药物确实有效。而工作人员也渐渐改口了,干脆喊他们为“干爹”、“干妈”。禁不住“疗效”的诱惑和温情的攻势,两个老人就一次性购买了4箱蜂胶,共两万多元。

无医学常识 用嘴咬开蜂胶涂抹

张女士回娘家看望两个老人时,他们提到了这件事,直夸这药物有多好。“你看,都结痂了。”张老伯伸腿给张女士看,开心地说。

“我起初也以为是好了。”张女士是一名护士,她检查了张老伯的腿后发现,张老伯腿上腐烂的伤口只是表层结痂,而里面还是腐烂的,而且腐烂的情况较之前更严重,若不及时处理,将会很麻烦。张女士又气又无可奈何,当询问张老伯是谁帮他涂的时候,张老伯称是小区门口卖蜂胶的小伙子帮他的,而怎么涂的,张老伯说,小伙子用嘴巴将蜂胶咬开,然后用棉签涂上去。

听到这话,张女士更生气了,“直接用嘴巴咬开,也不知道有没有细菌,一点医疗常识都没有”。张女士说,随后,她只能将表层的结痂弄掉,再用医院开来的药涂抹父亲的伤口,后来,父亲腐烂的伤口才渐渐好起来。

健康中心常挪窝 老人不愿意退货

更令张女士生气的是,事后,张女士要将蜂胶拿去退货,但是,被两位老人拦住了,他们表示,这蜂胶是好东西,不能退。不久后,这家蜂胶店就搬走了。

后来,两位老人还是没有吸取教训,继续去其他地方听讲座,买了一大堆保健品,有牛初乳、鱼油还有一些降血压、治疗心脏病的药。一年多来,花费了近10万元。而很多保健品买回来,也都没有吃,就在家里放着,又不愿意退货,老人说店里的人对他们很好,不能拿去退。虽然很气愤,但是张女士对二老的做法无可奈何。而一年来,他们小区楼下的健康中心换了一间又一间,都是几个月就搬走了。“像他们这样经常搬地方,若是发现被骗了想要退钱都没地方找人。”张女士说。

花招百出 免费体验馆套路多

 △暗访

这些打着健康养生、幸福之家等旗号的店面,以免费体验、健康讲座等名义,诱惑老人进行大额消费,这里面究竟是什么“套路”?近日,早报记者就此暗访。

地点:刺桐北路湖心苑冠华健康生活馆

场面热情 击掌拥抱喊口号

3月18日,记者来到刺桐北路湖心苑冠华健康生活馆,几位老人一边坐在椅子上理疗,一边聊着天,彼此十分熟悉。

记者佯装身体不适,经朋友介绍到此购买蜂胶,听到蜂胶后,在场的几位老人都应声了:“那家店搬走了。”“蜂胶是个好东西,我们当时都买了不少。”“姑娘你要吗?我家里还有好多盒,卖一盒给你?”

店员告诉记者,这边并不卖东西,是间体验店,为顾客们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免费理疗。于是,记者也让其帮忙测量血压,并有意在店里体验。

记者观察,生活馆里摆放着几台调频脉冲治疗仪和高位电疗仪,边上还摆放着绑带、喷雾等物品。老人们并排坐着理疗的仪器也很简单,高位诊疗仪里引出的电线接连在靠背椅的坐垫上,椅子的正前方放着一块泡沫垫,老人的双脚放在泡沫垫上。

张阿姨(化名)坐在另一侧,与对面坐在椅子上理疗的老人不同,她的两个鼻孔上都插上了管子,左手手腕上也绑了一个方形小仪器,双脚伸进的又是另一个理疗仪。张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有鼻炎,膝盖不好,这样的理疗有助于改善病情,而且理疗不用钱。

此时,有一位老人做完理疗准备回家,店员热情地送她到门口,两人击掌喊着“健康”“幸福”“长寿”,并相互拥抱后老人再离开,给人的感觉“亲如家人”。

深信不疑 老顾客劝记者买产品

张阿姨(化名)劝说记者体验一番。“让店员也给你理疗下,虽然现在年轻,但要从现在开始保养,不然跟我们一样一把年纪了,腰酸背痛后再来理疗就没那么快治好。”

张阿姨说,这家店她已经光顾了5年,以前开在其他地方,一年前才搬来这里。当时由于肩颈不适,经好姐妹介绍到这家店理疗,电疗仪搭配店家自行调配的药水使用,效果还不错。“5年前,我花了3000多元购买了一台电疗仪,那时还算便宜,现在一台最少也要五六千元。”

“就是这药水,你闻一闻。”张阿姨指了指一旁用饮料瓶子装的药酒,记者开玩笑道:“怎么用饮料瓶装,看着好低端。”拿了起来,拧开瓶盖,一股刺鼻的酒精味扑鼻而来,“酒味这么浓,这是酒吗?”张阿姨笑了笑说,“这确实是用高度酒跟药材泡制而成,味道虽不好闻,但效果好,姑娘你让他给你试试。”

未了,张阿姨还推荐了“含康胶囊”“南极磷虾油软胶囊”“多人多生命液”等保健品,价格多为上千元。记者抱怨太贵,张阿姨笑道这都是为了健康,钱用在这些地方并不亏,不用心疼。

看张阿姨不停地向记者介绍店里的产品,店员紧张了,开始怀疑记者的身份,赶紧解释:“我们是体验店,一般不卖东西,他们有需要了找我们了,我们店长才会想办法进货给他们。”

随即,店员称接到领导电话,要开个紧急会议,需提前关门,于是,正在做理疗的老人们也提前散场。店员依旧一个个把他们送到门口,击掌喊着“健康”“幸福”“长寿”,并给老人们一人一个大拥抱。

地点:新门街芳草园“幸福之家”

吆喝“挪威鱼油” 半内狂降价

“这个东西好不好?你们要不要吃?想不想吃?”从新门街芳草园附近一家名为“幸福之家”的门店经过时,传出来的话筒声不绝于耳。一间四五十平方米的屋子里,坐满了老人。台上的“推销员”介绍完从“挪威空运过来的三文鱼油”后,开始对老人喊话。

“市面上乱七八糟的鱼油你敢吃吗?我们这个是挪威的三文鱼油,生吃都不腥。” “这个鱼油一般是4瓶2980元,今天呢,今天我们只要996元。我的勒去,不要太便宜好不好,快来抢。不要犹豫,想吃的快来报名。”

喊了两没什么老人上前登记,推销员又说了: “我们董事长每年都会向社会捐款1000多万元。这样的董事长好不好?做出来的东西好不好?你们想不想吃?”“来,想吃的快点来报名。”似乎还是没人动。又过了一会,推销员有喊,“需要的抓紧报名好不好,你可以先买两瓶,两瓶只要498元,两个人合着买好吧?”

要买先登记交钱    四五天后统一送货

80岁的陈阿婆深信推销员卖的东西是“好货”。“我已经在这里听了一年多了,他们做事很用心的,不会错的。”陈阿婆说她几乎每次课都会来听,买了五六千元的东西,“有病治病,没病强身”。

“先登记,登记后交了钱,四五天后就能拿到货了。我们是全国门店统一配货的。”一名做登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陈阿婆也劝记者去登记。“你放心啦,不会骗你啦。不然你先登记我的名字,回头你找我拿?”陈阿婆很热情地为记者支招。

 据推销员介绍,他们的鱼油“不用加热,生吃也不会腥,纯挪威进口的。在京东、淘宝上一盒就要300多元,这里两盒400多元。”然而,谁也没有见到这款挪威进口鱼油的实物。

地点:温陵路易能养生体验馆

“易能照射” 哪疼照哪能治百痛

在温陵路易能养生体验馆内,五六个老人抱着一台机器闲聊着。这台机器方形,从外形上看像冬天的取暖灯,名叫“易能照射”。据店内一名管理员说,这机器对很多病痛有效,“哪里疼你就放在哪,可以通电,也可以不通电”。一旁一位大爷说:“真的有效,我原本右手会抖,用了一段时间现在不抖了”。

老人们介绍,他们是每人交了100元,领一张卡片,之后每天都可以来免费使用。“那张卡片就像点名一样,来一次盖个章,督促我们坚持来理疗嘛。”老人说。

“你也可买回去。一台4000多元,两台8000多元。如果你买两台,那么每个月还可以返还300多元给你,一年下来就可以返3000多元了,很划算的。”管理员介绍说,易能不仅对老人家的腰腿疼痛有效,对年轻人痛经、小孩子的喷嚏感冒都有效。店里一本内部期刊上则宣传“神灯易能,治愈肝囊肿”。

破解“套路” 查处办法已在路上

△出招

利用温情攻势、吹嘘诱人疗效,让老年人“心甘情愿”地掏钱买下五花八门的保健品、医疗器械,这样的“套路”该如何破解?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现象,国家食药监总局将颁布《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以利于今后部门的查处。同时,各方正纷纷出招,帮助老年人远离陷阱。

起草法规:查处食品宣传欺诈

据悉,为加强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工作,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起草了《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上个月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颁布后,利用网络、电话、电视、广播、讲座、会议等方式夸大宣传保健食品,欺诈消费者的,将受到处罚。”泉州市食药监局保健食品与化妆品科相关负责人透露。

《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第十条明确规定,以网络、电话、电视、广播、讲座、会议等方式宣传食品,其中食品的性能、功能、产地、规格、成分、生产者、标准、保质期、检验报告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献等信息作证明材料;普通食品明示、暗示具有功效或者特殊医学用途的,或者使用“可治疗”、“可治愈”等医疗术语;食品宣传信息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食品宣传信息含有未经证实的功效,或者隐瞒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等;使用“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宣传用语等属于食品宣传欺诈。

根据《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一旦构成食品宣传欺诈,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强化意识:保健食品不能治病

 “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但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疾病,错把保健食品当药品是老人上当受骗的一大原因。”泉州市食药监局保健食品与化妆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他说,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没有治疗作用,保健食品一般都是较长期食用才能达到保健的目的,不能期待所谓的“疗效”与“速效”。“宣传治疗恶性肿瘤、疑难杂症及各种疾病的保健食品小广告,均属于违法广告;患者、消费者不要为了治疗某一疾病而购买某一保健食品。”

该负责人介绍,合格的保健食品的外包装上一定印有蓝色保健食品标识(俗称“蓝帽子”)并标明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按规定应置于外包装的左上方。他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前要认真核对保健食品包装上标示的信息,例如保健功能、功效成分、适宜人群等是否与批准证书上载明的内容一致。对某种保健食品持一定怀疑态度的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点击“企业查询”栏目进入“保健食品”项查询,一旦发现经营者兜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

广而告之:制作老年人防诈骗视频

记者从泉州市老龄办获悉,在《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颁布之际,为增强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维护切身利益,泉州市老龄办专门搜集了全国各地各类老年人受骗资料整理制作《泉州市老年人防诈骗视频剪影》和《防诈骗手册》,将于近期向全市老年人发放,届时还将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平台广而告之。

“通过我们的调研分析,老年人上当受骗主要集中于电信类诈骗、商品交易诈骗、生活接触类诈骗、冒充亲友领导司法机关诈骗等四大类型,其中健康讲座诈骗、保健品诈骗等均为商品交易诈骗,而老年人常常是已经上当了还深陷其中,不知自己是被骗了。”泉州市老龄办副主任李国松感慨道。

他说,社会上有些不法分子以健康讲座、免费体验理疗为由,抓住老年人重视健康、缺乏一定常识的弱点,施与小恩小惠,向老人赠送鸡蛋、粮油,引诱老人上钩,最终导致老人花大钱购买或许都不一定合格的保健食品。

“如今各种诈骗诱惑力极强,希望老年人谨记‘天下没有掉馅饼的好事’,不要贪图小利,也不要相信陌生人的危言耸听,有事情多跟身边亲友沟通,发现被骗了及时拨打110报警,及时维护自身利益。”李国松提醒。

养老体系:“老帮老”丰富老年生活

“我们国家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但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社会养老福利准备不足。”华侨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肖北婴副教授曾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正是这种境地让一些商家看到了机会。“老人需要陪伴,他们就满足老人的需求进行销售,这是一种市场行为。”

肖北婴表示,保健品销售遵循市场规律,无可厚非。但若是涉及诈骗,触及的就是法律。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社会、政府、机构应当进一步构建完善养老体系,关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多把把关。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认为,社会机构可以在这方面多发挥自身的作用,铺开宣传防骗知识。而在依托社会机构的同时,老年协会也可以激发自身的活力,适当扩张老年协会的功能,丰富老人日常的活动。另外,他还提倡“老帮老”的互助帮扶形式,老年人之间多进行活动交流。

心理关怀:帮老人远离孤独和恐惧

“对于老年人来讲,我觉得主要是他们的营销和宣传手段以及他们对老人的亲热和细致的照顾,让老年人感受到一种温暖、尊重。我认为这种感受对于老年人来说,是很大的吸引。”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戚京表示,这可以弥补老年人在生活中的一些失落感,让老人重拾温暖和被照顾的感觉。

另外,由于老年人身体和年龄的缘故,不少老年人想要摆脱、预防病痛,甚至有对死亡的恐惧,因此想借自己的力量去过更健康有品质的生活。“不想拖累儿女,自己照顾自己,让自己的晚年更有品质,也是老年人追求的。”戚京认为这些保健品的营销当中抓住了老年人的这三种心理,因此深得老年人的信赖。

 相关链接 警惕保健食品 五大陷阱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示,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在选购保健食品、辨别保健食品宣传真伪时,要注意五大非法宣传陷阱:

1.“药到病除”不可信。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声称治疗功效。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广告往往夸大产品功效,含有绝对化用语和不实承诺,声称可以治疗某种疾病如“根治”、“药到病除”等用语,或者以“无效退款”、“无毒副作用”等承诺,严重欺骗、诱导消费者。

2.“健康讲座”为促销。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访谈”、“讲座”、“采访”、“座谈会”等形式为幌子,邀请一些假冒专家、教授和老中医在现场进行“养生”讲座,顺便兜售保健食品。不少老年人因为盲目信任这些所谓专家或名人的介绍,从而选购了大量假冒保健食品。

3.“免费活动”为洗脑。一些不法商家通过利用“赠药”、“免费试用”、“发放小礼品”、“抽奖”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其组织的促销活动。促销现场往往气氛热烈,夸大产品功效,甚至声称根治百病。有些活动还会请一些所谓的患者现身说法,雇人制造争先恐后购买产品的假象,给老年人造成不买就没有了、不买就吃亏的心理暗示,不知不觉中被“洗脑”,从而购买产品。

4.“权威证明”属虚构。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广告利用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的功效作说明,以增强产品的权威性和说服力。还有一些广告含有无法证实的所谓“科学或研究发现”、“实验或数据证明”等方面内容。

5.“专家义诊”是骗局。一些不法商家雇用所谓的“专家”、“教授”为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或义诊,不少老年人受免费吸引从而进行体检或咨询。体检后,“专家”“教授”往往会告知老年人身体存在多种问题,需要及时购买产品治疗,不少老年人因此被诱骗购买了一堆无用处且不知真假的保健食品。

责任编辑: qz_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