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168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泉州郑镇安:盘活泉州文化资源 方能激发城市潜能

发布时间: 2016-12-12 08:52:08

来源: 泉州楼视

分类: 业界访谈

1089次浏览


记者了解到,10 年前和10 年后,泉州城市开发建设已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泉州城市的骨架和格局在这10 年的城市建设浪潮中舒展开,这其中得益于城市规划先行、实力房企进驻以及配套跟进的助推作用。与此同时,城市价值也得到释放,引起行业内外人士的关注。

从2007 年至今,泉州城市发展进入开发快通道,未来泉州楼市的机会点在哪?在当前格局下,又将如何突破?本期海都《人物观点》对话行业资深人士、原泉州市房管局副局长郑镇安先生,谈谈他的真知灼见。

造成楼市活跃关键在于闲置资金进入

“2016 年楼市行情与2008 年有些相似。”原泉州市房管局副局长郑镇安说道。他分析到,2008 年年初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当时很多企业因资金链出现问题受到很大影响。后来,全国上下出台楼市救市政策,结果2008 年年末起来,很多城市赶紧刹车,纷纷启动限购。今年也是如此。今年年初,从全国到地方再到房企都以去库存为主旋律,一系列扶持政策相继出台,随后楼市逐渐活跃,下半年不论是全国还是泉州再次出现刹不住的现象。

近期,任志强发表的观点认为,2017 年房价还将报复性大涨。以北上广深一线大都市为例,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大城市,人口大量聚集,造成刚需爆发。此外,当前大城市一方面在控制人口,另一方面土地供应不足,导致供不应求,需求过热,这是对大城市的基本判断。郑镇安谈道,从泉州这样的城市来看,造成楼市活跃的关键性因素在于资金出路的问题,也就是闲置资金的投放去处,才能使货币保值增值。

新经济模式未形成前 房价上扬趋势难控制

大城市集合政治、经济、文化三大中心,发展机会多,闲置资金可以涌入到很多创业空间,有机会创造更多财富。但,像泉州这样的城市,闲置资金要涌入到哪里成为一个困扰的问题。

郑镇安谈道,经济环境不好,生意不好做。当前处于经济转型阶段,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正在磨合期,未来两者融合,实体店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体验配套,还需要走一段很长的路程。新的经济模式还在生成,这时候闲置资金往里走成为关键。

投资股票,需要有专业知识,老百产生对股票最大的困惑在于它是虚拟的资本市场,那么对于没有专业知识的老百姓,股票看不到又摸不透,感觉不踏实,所以不敢轻易投放进去。所以闲置资金就会往着看得到、摸得着,甚至跑不掉的去处。理所当然,购房成为不二之选。如今,房子的使用功能发生变化,原来使用价值,而今成为投资价值。郑镇安认为,对市场而言,这并非好事。在看待房价问题上,郑镇安还谈道:如果经济模式不改变,房价还将继续向上发展,除非开辟了新的资本市场,让它活跃起来。如果资金没有一个更好的去处,现状就很难改变。

高价地块频出与板块成熟度相关联

全国楼市走热也驱动泉州楼市快速发展。郑镇安回忆道,10 年前,泉州老城区小,盘也小,资金受到限制,所以泉州城市开发规模小、配套不齐全、档次不高。现在放眼几大新区板块,不但开发规模大,而且教育、医疗、生活配套也持续跟进。正是如此,才有了大型房企的用武之地。郑镇安说道,现在规划比以

前要好很多,这就为房企进驻提供良好土壤。规划先行,再引入品牌房企,配套跟进,吸引更多购房关注。

品牌房企进驻,为泉州房地产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如保利、恒大、万科、碧桂园等全国50 强房企的品牌效应,也让老百姓不担心出现半拉子工程,为自住或投资提供安全保障。自去年以来,高价地块频出,在郑镇安看来,其实跟城市开发的成熟度有密切联系。他举例谈到,城东板块最早进驻开发是一家本土房企,当时周边荒芜孤零零,售价1000 多元/㎡无人问津。为什么低价没人愿意买?就是配套没跟进。现在这些板块能承接高价地块,是因为新区成熟了,整个片区的生活配套都很方便。这时候实力房企进驻就是助推作用。

盘活泉州文化资源 城市就有更大机会

城市开发不断向前发展,在郑镇安看来,未来,房企只要有成熟的产品和雄厚的资金,就能在市场上立足。过去,本土房企为主导的时代快速下滑,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有些本土房企或兼并或收购形式,慢慢淡出开发市场。有些本土房企通过学习先进的开发理念,慢慢打开眼界,与外来房企共舞市场。这也是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规律。

此外,对于近期厦门购房涌入泉州市场的现象,郑镇安谈到还是基于购房者资金没出路问题,为了保值寻找投资通道。在他看来,泉厦融合的概念中,城市联盟还在形成中。泉州更应该抓好城市文化牌。他认为,泉州文化底蕴深厚,但没有有效转化成经济效应。泉州这张文化牌如果能包装运作好,让文化活起来,让来的人想留下来,城市潜能更大,这也是政府要去做的事情。过去,泉州与周边县市的关系如同小马拉大车。因为泉州市中心比较弱,周边县市经济强,依赖性小,这种格局已经成形。未来,泉州发展应把城市建设软硬件做好,把文化激活,把本土的大企业以及知名的企业尽量往中心市区集中,城市就有机会。

责任编辑: qz_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