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211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3人申请入群

重磅!福建八地市2019年供地计划解读!泉州北峰和城东为供地主力!

发布时间: 2019-06-14 09:35:35

来源: 读地

分类: 本地楼市

2996次浏览


2019年福建省各城市的土地出让计划相继发布,商住用地供应保持稳定,同比2018年供应量基本持平,其中,闽东北的莆田、宁德、南平商住用地供应同比上涨,有利于保障市场用地需求。今年4月,自然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在上年住宅用地供应分类调控目标基础上,调整确定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五类”(显著增加、增加、持平、适当减少、减少直至暂停)调控目标。福建各城市楼市的消化周期基本良性,部分城市如福州、龙岩等更是下调了供应规模,推动市场库存去化,维护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同时,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呈现上升趋势,福州、龙岩等城市供应体系中均加入了安置型商品住房用地,凸显政府对民生住房需求的重视。

一、福建全省供地综述

2019年福建省各城市供地计划陆续出炉,整体来看,各城市土地供应规模分化明显,沿海城市除了宁德外,福州、泉州、漳州、莆田的计划供应土地规模较大,均在160公顷以上;内陆城市的龙岩、三明、南平土地供应量介于40-70公顷之间。时至年中,各地供地计划实现度表现不一,上半年土地出让整体相对低迷,预计下半年,各城市土地供应节奏将加快,开发商将增加投资取地机会。

截至5月底,八地市供地计划平均完成率仅20%,从单城市看,泉州、宁德完成率最低, 分别为3%、0%,接近零供应;漳州居于平均线之下,为13%;南平、莆田、龙岩、三明完成率20-30%,供应中位;福州则以46%的完成率排名第一,土地出让量达106万公顷,市场供应充足。

从各地财政收支情况上看,除三明、南平外,整体相对平衡。福州土地财政依赖度最高, 但土地出让收入也最理想。根据中指院2019年第一季度土地出让金排名,福州以297亿位列全国第六,同比增长72%,整体财务收支维持高位基本平衡;厦门、泉州、莆田财政略有盈余,且土地财政依赖度不高,土地出让影响较小;而三明、南平财政透支严重,透支额占比超过80%,再加上财政对土地的依赖度较高,预计近期会加快、加大土地出让力度,以弥补财政缺口。

二、福建省各城市供地计划解读

01

福州:福建九地市供地最为积极

根据《2019年度福州市本级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福州四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1009.4公顷。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39.4公顷,包含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用地面积9公顷、安置型限价商品房用地108公顷、限价房用地14.4公顷、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108公顷。开年以来,福州已经公开出让三次土地,出让总面积10.73公顷(160.86亩),供地最为积极。

自2017年开始,福州开启大规模旧城改造,主城区的征迁力度最大,主城区安置型限价商品房用地成为福州商住用地供应的绝对主力。2019 年福州市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减少7.72%,其中商品住房用地同比减少38.98%,保障性住房用地(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安置型限价商品房+限价房)同比增加60.24%。安置型限价商品房同比剧增89.47%。未来福州主城区“旧改”还将大力推进,安置型商品房用地依然是供地的主要来源。

近几年,各大开发企业规模之争愈演愈烈,像福州市区这种安置型限价商品房,由于体量大、移交时间和回购价格明确、建安成本可控、销售压力和营销成本较小等原因,对大中型开发企业颇具吸引力,以至于福州历次商住用地拍卖会总是济济一堂、溢价可观。

02

泉州:北峰和城东为供地主力

根据《2019年度泉州中心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计划公告供地》,泉州本年度计划出让地块30宗,土地面积约174公顷(2608.5亩),同比增长8.7%。其中,明确性质的商住用地共15宗,土地面积约103公顷(1546.79亩);西郊片区储备用地未表明使用用途,体量达7.4公顷(111.2亩)。

从泉州历年商住用地供应计划完成情况看,其实际供应量远小于计划供应量。2018年供地完成率仅42%,本次计划中有5宗为2018年未出让地块,占总供应数量33%。原计划2019年一二季度出让6宗商住用地,土地面积约16公顷(238.7亩),截至5月底仅出让1宗, 面积3.76公顷(56.4亩),完成率仅3%。泉州市区土地供应持续紧缺,这也直接导致土地市场价格和热度高涨,在严格限价情况下,历次土拍都吸引10家以上房企进行激烈争夺。

从今年商住用地的分布情况来看,北峰和城东是重点供应板块。北峰拟出让商住地块7 宗,总体量超40公顷(600亩),其中4宗为超百亩地块;城东计划供应体量达约36公顷(545.6亩),这两个板块也是当前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此外,根据  《2018-2020年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2019年泉州市区预计改造棚户区20836套,目前,八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推进之中,将提供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住房保障方式,对泉州产业发展及人才引进有一定的帮助。

03

漳州:龙文新市区再挑大梁

根据《漳州市区2019年度土地出让计划》,计划出让出地39宗,土地总面积约167公顷(2503.5亩),总体计划供应量较上年度增长101%,增幅全省最高。芗城区供应规模最大, 共计20宗,面积约72公顷(1081亩),其中商业、商务地块7宗,3宗集中于西湖板块,有利于提升板块内基础商业配套;龙文区次之,出让10宗,面积约59公顷(882亩);高新区最少,9宗土地约36公顷(539.7亩)。

从分布区域来看,商住用地供应仍然以芗城及龙文区为主,1月24日漳州首拍已顺利出让其中4宗地块。芗城区作为漳州老城区,配套最为成熟,计划出让商住用地10宗,土地面积约46公顷(688.3亩);龙文区发展迅速,计划出让8宗,面积约55公顷(819.6亩),是供应量主力;高新区定位为产城融合板块, 多为商服用地, 商住用地仅2 宗, 面积约18 公顷(266.7亩)。

值得一提的是,龙文区现已成为新的城市中心,今年计划出让土地以居住用地为主,这与其生态宜居的城市定位有关。龙文区曾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区”,经过多年建设,“居城市而享山林之乐,住高楼而得滨水之欢”成为龙文百姓的共识。其中,闽南水乡的区域热度持续不竭,九十九湾形态曲折优美,景观优雅怡人,此前已有融信、中海、禹洲、保利、世茂、特房、联发等房企在此处拿地造城。作为闽南文化的聚集体,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将带动龙文主城区的转型升级,打造一张漳州新名片。

04

莆田:秀屿区加大供应力度

根据《莆田市2019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莆田市区本年度土地供应总量约1217公顷(18250亩),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72.82公顷(含安置房用地),同比增长约41%,占供应总量比重不足五分之一,仅为13.8%;商服用地46.85公顷,占供应总量的3.85%;主力供应为工矿仓储用地,占比达50%,工业用地的供应布局体现对产业发展的重视。不得不说,近几年莆田市区的商住用地成交面积较为平稳,连续两年稳定在140公顷以上,供应完成情况较为理想。

2019年莆田拟供应商住用地26宗,占地面积117公顷。其中,秀屿区计划供地体量全市领跑,达33公顷,其次为荔城区。进一步来看,秀屿区的吴厝片区、荔城区的玉湖片区、涵江区的兴函水都和塘北片区将继续成为供应主阵地。2019年初,莆田市“两会”上提出今年重点发展高铁新城、木兰片区、莆阳新城和玉湖新城四大片区的计划,预计上述片区将进入土地供应高峰期。

05

龙岩:安置型商品房持续加量

根据《2019年上半年龙岩土地招商推介会》公布的数据,龙岩本年度拟出让19宗地块, 土地面积53.43公顷(801亩),备选地块6宗,面积23.08公顷(346亩),合计25宗,总用地面积78.31公顷(1174亩)。其中,商住用地15宗,宗地面积约66.7公顷(1000亩),占比88.5%;非商住用地9宗,占地面积8.67公顷(130亩)。

从出让时间看,龙岩供地时机集中,继2018年11月后,时隔7个月才进行开年首拍。按龙岩土地推地风格,第三季度是土地集中出让时点。从供应结构上看,安置房转商品房地块约46公顷,在建已建的预估35万平方米,若顺利出让,下半年供应量将加大。与福州安置型商品房不一样,龙岩安置型商品房多为政府现房转让,对开发企业来说,周转效率高,备受企业青睐。

从分布区域来看,今年龙岩市区的土地供应主要集中在龙岩大道板块、西安片区、东山片区、红炭山养老基地等片区,其中红碳山养老基地将供应超23公顷(350亩)的商住用地,或将成为城区土地市场的新增长极。根据规划,红炭山养老基地定位以健康养老为主题,打造成为融生态居住、文化教育及服务配套于一体的高端养生养老项目基地。

近年来,随着“西扩南移”战略的持续推进,岩城南部城区的龙腾路板块、东肖板块、东山板块相继崛起,成为居民投资兴业、各大开发商排兵布阵的重点区域。未来土地出让预计还将围绕重点人居板块进行供应,同时着力升级城市功能,完善交通、商业、医疗、教育、生态等公共服务配套,着力打造优质的人居氛围。

06

三明:计划供应减少3成

2019年度三明市区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128.11公顷,其中商住用地34.66公顷,商服用地4.3公顷,工业及仓储用地39.01公顷,交通运输用地47.64公顷。分类型来看,商住用地拟出让7宗(含1宗为棚改地块);4宗位于梅列区,占地面积24.9公顷,占比70%;2宗位于三元区,占地面积9.8公顷,占比28%,整体供应与当前存量情况(梅列存量低,三元存量高) 相匹配。其中,贵溪洋片区供应量最大,3宗地块总占地面积23.8公顷。

从历史数据来看,三明市区计划供地逐年减少。今年计划供应的商住用地约为去年计划供应的2/3,但完成速度较快,截至今年4月份,商住用地的供地已经完成计划的29%。

根据规划,未来三明将持续实施“南拓北扩”的发展策略,主城区将重点发展南部新城和北部新城两个板块,推进贵溪洋、洋溪、台江、富兴堡等重点板块开发,上述区域将成为未来三明土地供应的主要区域。随着南北新城城建利好的兑现及土地收储步伐加速,三明或将迎来一波土地供应潮。

07

宁德:商住供地集中外围板块

2019年度,宁德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供总量控制在652公顷以内,其中住宅用地60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9%;商服用地46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7%;工矿仓储用地232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36%;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45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7%;交通运输用地269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41%。

据了解,2016-2018年,宁德市区每年的商住用地总量供应稳定在40公顷左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供地计划完成率较高,保持在年均8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计划供应60万㎡,同比增幅50%,但集中在外围区域。

在供应区域上,2019年漳港片区、动车站片区为两大主力供应区域,分别计划供应18公顷,各占比30%;而南岸组团仅供应5公顷,占比8%。随着宁德城市快速发展,城市版图开 始像向外海延伸,沿海规划和围垦使得城市不断向东扩张,以补充更多的城市建设用地。随着宁德主力开发区域由南岸转至北部区域,未来城市开发的重点将主要集中于三都澳新区、北部新城以及连城路周边。此外,漳湾的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锂电特色小镇、新能源产业链项目等片区也是商住、商服用地的主要供应区域。

08

南平:延平、武夷新区各半壁江山

2019年南平市区供地区域包含延平区、武夷新区两地。近几年南平市的经营性土地成交量较为稳定,年均成交137公顷,主要集中在武夷新区。2019年度,计划供应商住用地142公顷,同比2018年大幅提升63%,其中延平区、武夷新区各半。

具体来看,延平区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25宗,总占地面积约150公顷(2252亩)。其中,商住用地8宗,占地面积71.3公顷(1069亩);商服用地4宗,占地面积5.3公顷(80 亩);工业及仓储用地13宗,占地73.6公顷(1103亩)。延平区商住用地的主要供应区域为水南、水东和夏道片区,分别占比34%、32%、23%,合计占比9成。其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地块是夏道的高铁站前片区1#地块,面积达到16.7公顷。

武夷新区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31宗,总占地面积约259公顷(3876亩)。其中,商住用地12宗,占地面积70.9公顷(1063亩);商服用地10宗,占地面积106.1公顷(1590亩);工业及仓储用地9宗,占地面积81.6公顷(1223亩)。商住用地供应区域分布方面,双龙路北侧为主要供应区域,共计划供应5宗地块,占地面积合计约20公顷,占比近30%。商服用地则主要集中在兴田组团,累计超千亩,占比84%,共计三宗地块且均为小镇项目用地;其中生态医养小镇用地占地最大,达51.1公顷。

- END -

责任编辑: qzloupan_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