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105群(2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8人申请入群

2019年1-4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发布时间: 2019-05-01 07:48:35

来源: 中指研究院

分类: 其他楼讯

419次浏览


伴随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房企拿地回归理性,行业进入精细化竞争阶段。与此同时,作为房企的“粮仓”,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持续加大。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对房企拿地情况进行研究,关注房企在土地一二级市场拿地的最新动态与热点,为研判行业趋势提供参考。

从拿地金额来看,融创、万科、新城占据榜单前三位。2019年1-4月,融创凭借4月不俗的拿地表现,占据拿地榜榜首,以总额626亿元遥遥领先;万科拿地力度不变,以390亿元稳居拿地榜第二位;新城4月拿地成绩优异,以总额385亿元跃居第三位。TOP10企业1-4月拿地总额3213亿元,占TOP100企业的36.3%;TOP30企业1-4月拿地总额5970亿元,占TOP100企业的67.5%,龙头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不减,行业集中度明显。1-4月,TOP10企业拿地门槛为208亿元,较2018年1-4月拿地门槛相比,相差不大,略有下降,拿地总额同比下降2.3%,龙头企业拿地步调有所放缓。4月,融创延续3月强势的拿地势头,单月拿地286亿元,在土地市场表现格外抢眼,拿地策略和步调值得关注。其中,融创分别以152亿元和36亿元在武汉拿地多宗,其战略延续一二线布局,且有加强中西部城市的趋势。

土拍市场有所回暖,4月拿地金额环比增长。土地市场在经历了从2018年三季度以来的持续走低后,于2019年3月有所回暖。其中,碧桂园、中海、恒大等企业拿地金额环比增长均超200%。4月,武汉P(2019)039号宗关地块以底价70亿元挂出,最终被融创竞得,但该地块2018年第一次以同样底价挂出时,却遭遇流拍,土地市场的变化可见一斑。

从拿地面积来看,碧桂园、融创、恒大拿地面积位列前三。2019年1-4月,碧桂园和融创分别以1106万平方米和1028万平方米登上拿地面积榜前两位,拿地面积均突破1000万平方米。恒大延续上月拿地优势,以938万平方米列第三。2019年1-4月,TOP 10房企拿地总面积7805万平方米,占TOP 100房企拿地面积的41.4%,拿地规模显著。具体来看,碧桂园2019年以来,拿地节奏放缓,在土地市场表现平平。4月,碧桂园拿地成绩显著,拿地面积一跃位居榜首。其中,碧桂园联合多家企业在太原拿地10宗,为其4月拿地贡献显著。碧桂园自2018年下半年起开始“控速”,拿地节奏显著放缓,本月虽然拿地面积显著,但较去年明显更加趋稳。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持续居首,中西部关注度持续提升。4月,长三角拿地金额1324亿元,高居首位;受人才落户政策的实施、地区经济崛起以及产业转移等因素影响,中西部地区土地市场持续升温,逐渐成为房企土储布局的重点,TOP10企业拿地面积高达3871万平方米,持续位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除环渤海以外,其他三个区域TOP10拿地金额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企业拿地愈发谨慎。

从城市群拿地企业来看,龙头房企布局较广,中小房企则聚焦其深耕区域。如融创四月份加速布局,拿地金额快速增加,在四个区域均有上榜,拿地总金额625亿元跃居榜首,且在环渤海和中西部均居首位,表现亮眼,且拿地主要集中在太原、重庆、武汉、天津等二线城市;新城控股则在除珠三角以外三个区域均有上榜,拿地金额385亿元位居第二,且在长三角位居榜首;另外,首创置业、建发房产等中小房企则分别在环渤海及珠三角城市群榜单中出现1次,布局较为集中。

从城市排行榜来看,一二线城市仍为房企投资拿地的重心,四月涨幅显著。2019年1-4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TOP10城市累计成交4838亿元,同比增长6%;规划建筑面积TOP10城市成交118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其中,杭州土地市场4月涨幅显著,单月成交379亿元,累计成交总价850亿元,高居榜首;作为西部重点城市,西安土地市场趋于火热,规划建筑面积1700万平方米,位居首位,且四 月涨幅显著。此外,从城市成交总价的同比和环比变化来看,部分城市或有回暖迹象,4月土地成交规模加速上升,其中杭州、武汉、苏州表现亮眼。

全国性企业拿地优势延续,战略布局多区域热点城市。全国性房企依托资金、资源等优势,分别拿下武汉、天津、福州和西安四个重点城市1-4月拿地总额冠军,拿地优势延续。其中,正荣、万科和融创分别出现在三个城市1-4月拿地总额TOP10榜单中,新城、蓝光和旭辉也分别入两榜。值得注意的是,融创在武汉拿地多宗,以170亿元锁定武汉拿地榜榜首,其优势地位未来或将难以撼动。

4月份高价地块主要位于二线核心城市,且城市布局较集中。武汉表现亮眼,有4宗地块入榜,其中融创中国以70亿元高总价拿下武汉硚口区地块;杭州和苏州分别有2宗地块入榜,其中滨江集团以45325元/平方米的高楼面均价拿下杭州上城区望江单元地块;上海和厦门分别入榜1宗。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四月份,融创在武汉可谓大手笔拿地,入榜高价地块均被融创独立或联合拿下。

数据时间:截至2019年4月30日18:00;

区域范畴:

环渤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30个重点城市;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41个重点城市;

珠三角:深圳、广东、福建、海南等33个重点城市;

中西部:武汉、长沙、南昌、西安等190个重点城市;

责任编辑: qzloupan_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