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161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好!泉州台商区今年拟建30处村级文化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4-01 09:47:36

来源: 台商区资讯

分类: 其他楼讯

661次浏览


台商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拟建30处村级文化中心

张坂镇仑前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科技馆为小朋友提供探索科技的乐园

为迎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期验收,加快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在张坂镇仑前村召开2019年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部署今年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作为惠及广大群众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台商区将在洛阳镇、东园镇、张坂镇、百崎乡4个乡镇再建30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事业,助力台商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多项文化设施 造福群众

会议首先介绍了仑前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据了解,自去年以来,仑前村在现有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的基础上,完善设施,做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目前该村综合文化中心依照标准进行建设,包含图书室(农家书屋)、多功能室、书画馆、广播室等多处功能室。记者注意到,该村书画馆每周末都聘请书法老师为学生上课,科技馆还设有智能教育型小白机器人以及各种手办模型机器人,以科技为主线,以互动为手段,集科学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为一体,进一步丰富文化中心内涵。

会后,参会的各乡镇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行政村村干部分别参观了仑前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科技室、书法室、农博馆、多功能室、文体活动室等功能馆室,并逐一听取规划设计及建设情况。
除了张坂镇仑前村,台商区不少村子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也根据村情,设置特色的功能室。如洛阳陈埭头村设置了红色记忆博物馆,东园凤浦村和张坂上仑村设置侨乡文化馆,东园玉坂村和张坂后曾村设置智慧村居展馆,东园龙苍村设置了农博馆,为群众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条件和社会环境。

十二村已建综合文化中心

此次会议还对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标准进行详细的解读。据了解,根据《泉州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服务基本标准》,户籍人口在300人以上的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300人以下的村,建设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

基本功能标准上,文化服务中心应包括配备1个宣传栏、1个图书室(农家书屋)、1个多功能室、1个科普活动室、1个广播室、1个文体活动室、1套文体设备、1个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对于有条件的村,可设置历史文化展示室或乡村博物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或配套建设乡村剧场或设置戏台,为开展文体活动或青少年科技活动提供条件。
作为服务全区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台商区已有12个村建设完成村级综合文化中心。根据部署,2019年台商区还将在全区30个行政村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后主要用于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宣传、体育健身、文化遗产保护等,进一步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繁荣农村文化事业。

本土文化为海丝品牌增辉

作为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惠民工程,台商区正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今年将迎来评估,明年将进入全面验收阶段。除了实现基层行政村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覆盖之外,区图书馆、文化馆建设项目建设工作也正式启动。近年来,通过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台商区大力实施“文化提升”战略,突出“唐雕、宋桥、元港、明回”四大文化底蕴,积极推进“海丝文化新区”建设。
 台商区成立以来,建设了以“海丝文化”为主题的艺术公园,落成以来举办了元宵灯会、亚洲艺术节、“活力新区”文化周、非遗文化汇演、星巢音乐会等多种文化活动,受到群众的喜爱。与此同时,台商区还建设区职工活动中心、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区级雕艺馆,完成4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实现78个行政村广电设施、农家书屋全覆盖,提升改造上塘雕艺街,并且积极推动洛阳古街的改造利用,夯实基层文化服务网络。
一批本土文化品牌也不断涌现。目前共有19家文化企业被评为福建省、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涌现丝路艺术馆、华光文博园、九龙工艺等一批社会文化品牌,为创建示范区打下了良好基础。结合公共文化的地域特色,台商区还将深入实施“一县一品”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实施一批富有本地特色的公共文化建设项目,广泛开展“一镇一品、一镇多品”及“一村一品”文化特色培育工作,做大做强常态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带动群众文化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 qzloupan_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