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237群(1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7人申请入群

多家企业谋求与资本联姻 资金实力竞争是背后动因

发布时间: 2018-01-25 21:32:19

来源: 北京晨报

分类: 国内动态

855次浏览


新年伊始,备受资本追捧的房地产经纪行业,频繁上了热搜榜。原来在今年1月16日同一天,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宣布上市成功,自如也宣布完成40亿人民币A轮融资。房地产经纪公司借助资本力量,拼夺市场的新战局悄然拉开帷幕。

现象 多家企业谋求与资本联姻

今年1月16日,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发布公司全面布局互联网、完成线上平台全面改版,同时宣布与昆明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百大公司)完成重组,成功在A股上市。

据昆百大公司在去年12月28日发布的相关公告中显示,昆百大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16名股东合计持有的我爱我家84.44%的股权,同时拟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西藏太和先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6000万元。上述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本次交易之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已经完成。这仅仅是房地产经纪公司与资本联姻的一个缩影。

在同一天,从链家独立出来的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对外宣布完成40亿人民币A轮融资。据自如方面透露,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3家机构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融创中国、泛大西洋投资、源码资本等机构跟投。如此高额的单次融资,在我国长租公寓行业十分罕见。

纵深 资金实力竞争是背后动因

为什么房地产经纪公司与资本联姻频频上演?“目前全国已有多个城市的存量房交易量超过了新房交易量,我国房地产经纪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个行业成为资本追逐的新热点。”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说。

在赵庆祥看来,以前,房地产经纪公司规模比较小,进入的门槛不高,几个人租个办公室,支一个桌子,放上几台电脑,就可以开张营业了。但是,随着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发展,房地产经纪公司之间竞争加剧,进入的门槛越来越高,它们都要做大做强,在房源收集、店面投入、人工成本、网站研发等多个方面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俊良表示,“房地产经纪公司之间的比拼,既有规模的竞争、服务的竞争、人才的竞争等,也有资金实力的竞争。所以房地产经纪公司才会纷纷谋求‘上市’,或是努力与资本联姻。”

“我国楼市迎来‘租购并举’的时代,再加上存量房交易不断上升,使得房地产经纪公司站在了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之上。从投资方的角度来看,是收购一个既赚钱又有前景的标的资产;对于作为标的资产的房地产经纪公司来说,与资本联姻,在自身业务发展最好的时候,能够借力资本把企业做大做强。”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交易双方很容易找到各自诉求的契合点。

展望 资本有助于企业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当大量资本涌入房地产经纪公司,这些公司在悄然发生转变。“我爱我家不愿单纯比较规模或比较市值,我们更看重的是成本、效率、服务。在2018年,跟昆百大整合之后的各种变化和成效,会在我爱我家身上慢慢体现出来。”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

北京晨报记者从伟业我爱我家集团了解到,在夯实互联网能力、打造线上平台的同时,公司也悄然布局了大数据、AI等创新领域,以多年来雄厚的数据积累打底,试图提升行业效率,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自如完成40亿人民币A轮融资后,也发布下一步战略规划。自如CEO熊林表示,“第一,深化全国化布局。在继续深耕北京、上海、深圳三城的同时,开拓新进入城市,包括杭州、南京、广州、武汉、成都、天津。第二,加大线下产品研发与创新,引入多样化的设计风格,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优体验的全线居住产品。第三,升级周边生活服务及市场化推广。第四,在智能家居、大数据、社区与社交应用等线上产品及科技创新上加大研发,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和客户体验。第五,加大团队专业能力培训及成长支持投入,引入更多核心专业人才。”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资本市场的涌入,有助于相关房地产经纪公司后续业绩的加快增长。从这一点来看,对于中介机构的弯道超车是有积极作用的,所以排名靠前的房地产经纪公司,都会持续推进与资本的融合。

严跃进还表示,“资本市场进入房地产经纪行业,能够催生很多变革。比如说资本可以鼓励房地产经纪公司追求高质量的发展,而不是过去的简单的业务撮合的模式。”

“资本是一把双刃剑。”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表示,一方面,资本青睐房地产经纪行业,对于房地产经纪行业来说是利好。资本进入房地产经纪行业,有利于促进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规范发展,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另一方面,房地产经纪公司借助资本力量,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存在能否与企业管理水平相适应的问题,还要面对市场变动的风险。如果房地产经纪公司通过与资本联姻,快速扩大规模,却无法加强人员管理、企业管理,就难以保证服务质量。这样有可能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qz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