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74群(2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9人申请入群

机构人士:今年不少房企需“借新债还旧债”

发布时间: 2018-01-19 19:50:18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国内动态

245次浏览


近日,龙湖、金科、泰禾等发行境外票据、债券等;机构人士称,今年不少房企需要“借新债还旧债”

自去年以来,国内融资渠道持续收紧,加上宏观调控对房企销售回款的影响,房企资金压力叠加。据机构统计,去年房企境外融资388.6亿美元,同比涨176%。2018年开年,中国多家房地产企业发布海外融资计划。业内人士称,在内地融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海外融资难度也在加大,2018年房企资金面或持续收紧。

海外融资额上涨

在整体境内融资渠道不宽松的形势下,房企海外融资的额度也在持续上涨。2018年开年,中国多家房地产企业发布海外融资计划。

1月10日,泰禾集团境外全资子公司在境外公开发行美元债务,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美元。

无独有偶。为调整公司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满足资金需求,1月9日,金科地产发布公告表示,拟在境外发行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含10亿美元)的高等级债券。

1月9日,龙湖地产宣布成功发行共8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其中,包括3亿美元(票息3.9%)5.25年期票据和5亿美元(票息4.5%)10年期票据。

实际上,在目前境内融资渠道继续保持收紧状况下,房企对美元债表现出极高的重视,仅去年底以来,包括华夏幸福、碧桂园等房企均先后披露发售美元债券及票据的事宜。

整体看,美元融资绝对值不高,但需求量明显上涨。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房企境外融资合计美元388.6亿,同比2016年全年的140.6亿美元上涨了176%。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2017年房企融资大环境较为惨淡,海外融资和股权融资成房企缓解资金压力的重要渠道。

记者注意到,从资金成本看,2017年发行的债券利率普遍在5%-6%之间,与2016年平均4%的融资成本相比,有非常明显的上行趋势。

今年资金面或持续收紧

“2015年以来,上市房企大量发行成本较低的公司债,替换了部分高成本资金,但这些公司债中有些将在2018年到期,借债的企业需要借新债偿还这些旧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张宏伟指出,总体来说2018年融资规模还会保持低位甚至下降状况,地产行业资金面控制还较为严格,包括通过信托渠道拿地也会受到限制,资金成本也会越来越高,一方面受政策面限制,另一方面美国加息也会倒逼中国加息,对应的融资成本也会上升。

张宏伟指出,2017年四季度基本没有出现“翘尾”行情,这一市场趋势还会进一步延续,导致企业销售回款速度进一步放慢,加上融资环境收紧,2018年房企资金压力会进一步增大。而要解决资金压力,企业只能通过降价回笼资金,这在今年春季后格局会越来越明朗。另外,房企势必也会增加新一轮的融资诉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对房企来说,2018年将是房企最近4年资金压力最大的一年,叠加最近的全国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人民币贬值对房地产市场的利空将加大,在内地融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海外融资难度也在加大。

相关阅读:万科股价再创新高 成全球房企市值冠军地产股爆发 业内称系房企业绩上涨的连锁效应闽系房企上市第11家 | 欧老二终带正荣地产挂牌香港融资环境偏紧 房企"出海"筹钱缓解资金压力房企抓住窗口期抢发美元债

责任编辑: qz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