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247群(1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2人申请入群

市区部分路段疏解2000辆单车

发布时间: 2018-01-17 13:46:06

来源: 泉州网

分类: 其他楼讯

75次浏览


共享单车乱停、占道、拥堵的现象已有一段时间。最近,泉州市民反映最多的是领SHOW天地两个出入口路段和万达广场路段的单车拥堵现象。15日下午,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首次责令3家单车企业对这三个点的单车进行减量清理。昨日上午,记者了解到,三个点共撤离约2000辆单车。

昨日,市区宝洲街万达路段,车企运维人员清理乱停放的单车。

现场

市区三个路段共疏解2000辆

昨日上午,在领SHOW天地刺桐路入口、泉秀街入口和宝洲街万达广场路段,摩拜、ofo和哈罗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理部分单车。“清理的这些车辆会根据市民需求分散在其他点投放。”共享单车ofo泉州区域相关负责人郑先生说,在泉州投放的车辆情况会跟泉州市交通委、数字城管等相关部门汇报、沟通。

根据泉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的通知要求,每家企业在这三个点只能分散保留约80辆单车,其余一律撤离。三家企业分几路人马分头清理,市城管办监督指挥中心和市执法局直属大队工作人员在现场督促清理。

记者从现场督促人员处了解到,清理工作从15日晚间开始。昨日上午,由于骑车到这三个点上班的市民较多,又有不少车辆进入,因此相关人员再次到现场清理整顿。据现场初步统计,从15日晚至昨日上午,三个点约撤离共享单车2000辆。这些车辆并不是退出市场,而是三家企业根据站点的实际投用情况,重新分配到其他站点去。

部门

企业要控制总量 合理投放

市城管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共享单车的管理除了利用“数字城管”外,还建立“泉州市公共单车市容秩序交流群”,定期发布共享单车管理资讯,通报处置情况、发布高发区域和重要时段,促进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和市容管理人员的交流。此次清理市区宝洲街万达广场路段、泉秀街领SHOW路段和刺桐路领SHOW路段,主要是这些地方人流量大、共享单车又密集,影响市民出行。接下来“数字城管”也会及时掌握这些路段的单车情况,并做进一步的管理。

市执法局相关人士表示,为加强泉州中心市区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市政府成立了中心市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领导小组,希望共享单车主管部门能及时出台管理意见,共享单车管理工作职能小组根据工作实际,在综合协调、源头控制和规划建设上,共同管理共享单车问题。

“上周五,我们约谈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他们各自清理堆积严重或饱和路段的共享单车,合理分布共享单车数量,但一定要控制总数。”泉州市交通委相关人士介绍,虽然目前关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还未出台,但交通委每月都会定期约谈三家共享单车企业,明确要求企业要加强车辆停放管理,按需更新车辆,但是车辆的总量不得增加。车辆更新等情况,必须及时向管理部门说明。根据三家共享单车上报的数据,目前泉州中心市区共享单车总数约5万辆。

记者获悉,接下来相关部门也会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压缩目前投放在中心市区的车辆。

建议

代表委员:市民应以共享态度用车

共享单车乱停放、堆积严重等现象,不仅备受市民诟病,也引起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有些地方真的是破坏性堆放,看了都触目惊心。此次有关部门能有组织进行清理、引导,我觉得很好,是一个好的开始。”市人大代表王坚说,共享单车本来应该是为城市文明加分,然而目前看到的乱象这么多,确实让人痛心。关于共享单车的管理,不单单要靠企业、政府部门,更重要的是市民,要加大宣传,让市民知道共享单车是市民的事,当看到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或是倒地,能主动去帮忙将其摆放好。共享单车数量多,单靠共享单车企业的工作人员,显然是不现实的,市民不仅是要用共享单车,更应该以共享的态度为共享单车做力所能及的事。

在今年市两会上,民进泉州市委员会提案建议,要尽快研究并制定出多样化的管理手段,划分合理的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于超过停车区标线的车辆,城市管理部门应严格执法,予以没收和罚款。

■他山之石

对企业考评 不及格退出市场

虽然共享单车的管理尚未有比较成熟的方法,但国内不少城市已有探索,看看别人的做法,或许可以给泉州一点借鉴。

在浙江义乌,有共享单车11万余辆。为了管理,当地实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考核办法》,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实行“红黑榜”。1个月考核分数低于60分的企业给予红牌警告,连续两个月考核分数低于60分的企业将被清退出义乌市场。

在南京,每辆单车必须经由交管部门注册登记,购买保险,并发放张贴车牌。其中,违规停放、影响交通秩序的共享单车由城管部门统一清拖,未依法登记上路的由交管部门一律扣留。

也有城市把管理的着眼点放在使用的市民身上,以规范市民使用来规范管理。在南昌,单车企业和交警合作,双方就使用者的信息进行共享。如果使用者出现交通违法或乱停现象,交警会将人员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企业也会扣除违法当事人的信用值,或是增加其使用共享单车的成本。当用户信用分由100分降至0分时,拉黑账号、终身禁骑。

■征集令

拥堵乱停点

请您来反映

共享单车在给市民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有些地方因停放的数量太多,堆积如山,不仅造成道路拥挤,影响市民出行,还影响市容市貌;有的共享单车停在不该停的位置,如进入小区车库、占用车位等;有些共享单车随意放在隧道内、天桥上等……市民朋友若发现共享单车的乱象,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96339或东南早报官方微信向我们反映,我们将实地走访,并将其反映给相关的共享单车企业,或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 qz-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