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170群(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0人申请入群

非遗项目展示收官

发布时间: 2017-12-15 12:04:05

来源: 泉州网

分类: 其他楼讯

453次浏览


本月11日启动的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昨日结束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各非遗代表性项目富集区域、福建省各地市的非遗项目展示。在本次展览期间,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的7个国家非遗项目参展,分别是突尼斯的“国帽”chechia、红珊瑚饰品,伊朗的波斯细密画、波斯书法,尼泊尔的唐卡、米提拉绘画,土耳其的湿拓画、阿拉伯书法,越南的漆器,柬埔寨的传统服饰,巴基斯坦的铸铜技艺。

这些非遗项目都有什么独特之处,又有怎样的历史背景?记者带您一起了解它们的“前世今生”。

源自波斯文明的伊朗书法绘画技艺

伊朗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的波斯细密画精巧独特,与中国的工笔画有相似之处。波斯艺术是古文明的代表之一,细密画是波斯艺术的重要门类,对阿拉伯国家乃至印度宫廷画风都产生过影响。

据本次非遗展外国项目的策展人江河介绍,波斯细密画是在手抄经典或民间传说、科学等书籍中,和文字相配合的一种小型图画,笔触细腻、着色精美。

画家在作画时,先将轮廓细细勾勒出来,然后再上色。画中所呈现的不论是人的服饰,建筑的装饰,还是纹饰化的花草植物,图画边缘的点缀,甚至是细密画中充满装饰感的书法,都以变化和自由著称。不仅如此,在细密画中,就算是一棵树,不同品种的树也有不同的寓意,有的代表智慧,有的代表慈爱。而蝴蝶、鸦鸟、橄榄等内容,都有着与古代文化一一对应的意思,甚至是各种颜色,也有着自己的内涵和作用。

波斯书法是细密画与文字的结合。书法的内容,一般取自宗教典籍和宗教画。一幅波斯书法,包括文字与纸四周的纹饰,这些华丽繁复的纹饰,正是受了细密画的影响。

土耳其传承人绘就“国宝级”湿拓

与伊朗传承人带来的波斯书法类似,土耳其传承人现场展示的阿拉伯书法,四周也有纹饰装点,但是纹饰更偏向阿拉伯艺术特色。

土耳其湿拓画画家伊尔迪兹作画时,总有许多市民围观。这源于湿拓画独特的作画方式。画家用特制工具笔,蘸着五彩缤纷的颜料粉,轻轻抛洒入水,不溶于水的颜料在水中随着画笔移动而形成不同线条、图案,再把画纸轻轻放入水中,颜料被拓在了画纸上,从水中取出画纸晾干,一幅湿拓画终于完工。

有趣的是,拓纸前水中的画色,拓在纸上的画色,画纸干了之后的颜色皆不一样,可以说,观看湿拓画作画过程,你能欣赏到三幅不同画作。

湿拓画起源于公元8-9世纪,也被称作“大理石花纹纸艺术”。它之于土耳其,就好像国画、书法之于中国,是“国宝级”艺术形式。由于绘画准备时间长、对耐心和技巧要求高、成品率低,这门艺术在土耳其曾几近失传。后来,得益于土耳其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广,湿拓画重现活力。即使是这样,土耳其国内真正掌握技艺的传承人也不过百位。

尼泊尔baubha用天然矿物作画

尼泊尔的米提拉绘画和唐卡作品所呈现的,是来自当地平原与山地截然不同的绘画风格。

米提拉画家、尼泊尔美术学院民间艺术系主任休曼说,他的绘画技艺源自家传。过去,米提拉作为壁画存在于欢庆、祈祷等重大场合。比如休曼的祖母那一辈,仍是在墙上绘画;如今,休曼将当代元素与传统形式结合,在手工纸上进行创作。

与藏族唐卡一样,尼泊尔的baubha主要以宗教人物为内容,采用天然矿物原料作画。

策展人江河介绍,尼泊尔的唐卡历史悠久。唐代,文成公主通过和亲,嫁给了松赞干布。松赞干布的妻子当中,有一位是来自尼泊尔的公主。尼泊尔公主把家乡传统的baubha带到西藏。经过演变的藏族唐卡回传到尼泊尔,如今与更为古老的baubha画并存于世。

突尼斯饰品吸引众多女“粉丝”

北非国家突尼斯的土地上,曾诞生过古老的迦太基文明。突尼斯的传承人带来了他们的“国帽”和红珊瑚饰品。

被称作突尼斯“国帽”的chechia,是贝雷帽的“亲戚”。小巧厚实、样式简洁的chechia,摸起来毛茸茸的。项目传承人阿祖兹说,这顶保暖的羊毛帽,需要经过多道程序制作:先用五根毛线针双手编织,成型后的帽子泡在热水中16个,等到羊毛缩水后捞出,经过初次打磨后染色,再次打磨后方才完工。如今在突尼斯国内,制作帽子的传承人,更多的是妇女。

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海水的突尼斯,是著名的红珊瑚产地之一。用红珊瑚制作饰品的技艺,也成为突尼斯颇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中国古代,红珊瑚被视为祥瑞幸福之物,清代部分品级的官员朝珠、帽顶,就有红珊瑚的身影。项目传承人带来的红珊瑚饰品,引起不少爱美女性驻足观看。

亚洲非遗项目各具特色

来自亚洲国家的非遗项目品种丰富,有漆雕、铸铁雕刻、传统服饰等。

越南的漆雕源自中国漆雕,但是在纹饰、绘画、造型主题上,有自己的特色。越南漆器的制造技术,最早或可溯至公元三至四世纪,包括画作、屏风、盒子、花瓶、托盘、棋盘、饰品等,目前,漆器已渐渐成为越南的出口大宗物品。

巴基斯坦的铸铜雕刻是该国最具代表性的工艺品。手工艺人多为子承父业、代代手口相传。小学徒们从五六岁开始学艺,至十五六岁手艺娴熟后,方可自立门户。

纱笼、筒裙、凤尾裙、紧身衣是柬埔寨的传统服饰特征。这些精致的服饰,至今仍采用纯手工制作,华丽的花纹、光滑的质感都透出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 qz-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