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94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

发布时间: 2017-12-15 12:01:47

来源: 泉州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68次浏览


8个国家、11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团队与他们的精美技艺亮相泉州,同台展示交流,共同探讨传统艺术在现代生活中的传承创新之路

土耳其的湿拓画、尼泊尔的唐卡、天津的毛猴、辽宁的煤精雕刻、南平的茶百戏、宁德的福鼎白茶、德化的白瓷、惠安的石雕……11日到14日,在市区府文庙、鲤城区文化馆、新门街花灯馆、通政巷苏廷玉故居等地,一件件来自国内外不同地方的非遗精品令人目不暇接,现场非遗传承人展示的各项技艺,吸引不少人驻足欣赏,不时发出惊叹之声。

11日上午,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头戏之一,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了启动仪式。此次非遗展以“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突出非遗整体性保护成果展示、非遗项目活态展示、非遗生产性保护技术创新展示等三大特色,展出包括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各非遗代表性项目富集区域、福建省各地市及泉州本土的重要非遗项目,吸引了海丝沿线8个国家、11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团队。

把不溶于水的不同颜色颜料小心地滴入水中慢慢晕开,再用小针轻巧地从不同方向划过水面,很快一朵颜色艳丽的花朵呈现在水面,此时抽一张画纸轻轻地放入水中,再取出时画纸上早已拓上了刚才创作的图形,晾干后便是一幅美妙的画作……在泉州市区府文庙展区,来自土耳其的伊尔迪兹·埃辛正聚精会神地演示湿拓画的创作过程,吸引不少人驻足欣赏。这种神奇的“水中画”起源于8—9世纪,是土耳其奥斯曼时期的传统艺术。期间,她热情地邀请参观者跟着她的步骤,创作一幅自己的湿拓画作品。

“这是我第一次到泉州,这里环境优美,当地人都非常友好,待人真诚而热情,令我印象深刻。”伊尔迪兹·埃辛表示,她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展示,在这里见到了很多以前从没接触过的艺术精品和优秀的创作者们。如果时间允许,她很想好好地了解泉州这座城市。

在苏廷玉故居,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郭梅花正在为一名参观者创作一幅肖像剪纸。只见她手握剪刀,娴熟地剪开纸张,十几秒后剪纸展开,一幅轮廓分明的侧面肖像便呈现在眼前。“传统的艺术,也要与时俱进,结合现代元素加以创新,让非遗精品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如此才能更好地继承和发展。”她笑着说,为此她将传统的剪纸艺术生活化,创作出剪纸围巾、剪纸茶具等衍生品,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喜爱、传承剪纸这一优秀传统文化。

在很多人印象中,刺绣多是女性干的活。此次展区有来自重庆的蜀绣、厦门的珠绣、漳州的漳绣等非遗项目,它们的传承者均是女性。而来自新疆哈密的维吾尔族刺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卡德尔·热合曼则是一位39岁的大叔。“泉州有刺绣的工厂吗?我想抽空去参观下。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跟他们合作,帮他们在新疆做推广。”他笑着询问记者。在他看来,参加这次非遗展不仅能向更多人展示维吾尔族刺绣文化和技艺,更提供了与其他地方非遗传承人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好机会。

来自河南许昌的范玮红是一名非遗爱好者。听说这次泉州举办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展览开始前一天就提前来到泉州。“这么多的非遗传承者聚集到一起,不少都是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省级以上传承人,展区的作品都是艺术精品,对我来说就是在参加一场文化盛宴。”她激动地说。几天时间,她穿梭于各个展区,与不同的传承者互动交流,不亦乐乎。

短短几天时间,海内外非遗传承人以文会友、叙艺通情,全面展示各自在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实践中的重要举措和成果,为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起互鉴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 qz-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