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222群(2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8人申请入群

泉州市惠安乡贤蔡炳河父子公益接力 倾力家乡慈善事业

发布时间: 2017-10-20 08:32:24

来源: 泉州网

分类: 其他楼讯

532次浏览


连办三年“敬老节” 倾力家乡慈善事业

  10月11日中午,惠安县涂寨镇胡厝村张灯结彩,到处喜气洋洋。村里的老人及涂寨镇各村的老人代表欢聚一堂,拉家常、品美食。

  原来,当天该村年轻的乡贤蔡景洋、蔡景浩兄弟,传承父亲蔡炳河多年来尊老孝老的传统,捐资为全村的老人们举办了第三届“敬老节”。蔡炳河父子的公益之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席开百桌 老人乐享“敬老宴”

  “敬老节”聚会场所位于胡厝村康霞自然村的几座祖厝里。当天,席开近百桌,胡厝村和所属自然村55周岁以上的妇女、60周岁以上的男子,加上涂寨镇26个行政村老协会老人代表及惠安县、涂寨镇相关部门的老年人,近千人参加了这次“敬老节”。

  后窑自然村90岁的张永年,20多年没赴过宴,连亲戚举办的一些喜宴都不爱去。“但这个敬老节的宴请,一定要来!”老人说,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见到一些隔壁自然村的老相识,很开心。

  “你看,不是所有老人都能像我们这样,每年都在重阳节前过个敬老节呢!”70多岁的胡老伯热情地招呼记者聊几句,他开心地表示,敬老节除了吃饭,还能领慰问金,以及米、油等节日礼物。

  延续三年 举办村庄“敬老节”

  涂寨镇胡厝村老协会会长张进民介绍,乡贤蔡炳河一直关心着村里的公益事业,逢年过节都会捐款,为村里的老年人发放慰问金和基本的生活物资,已经持续了一二十年。

  2015年和2016年重阳节前夕,蔡炳河又捐资举办“敬老节”,邀请村庄及胡厝村所有自然村的几百名老人聚餐,举行联欢晚会。这样的善举,获得了村民们的好评。

  蔡炳河的做法,也为后辈们树立了好榜样。今年,他的儿子蔡景洋、蔡景浩延续这个好传统,还提议丰富“敬老宴”内涵。“敬老节”不仅办“敬老宴”,还为每个老人发放慰问金及礼品,“让老人有的吃又有的拿,过一个开心的重阳节”。

  事业有成 反哺家乡公益事业

  蔡炳河年少时家庭贫寒,经过一番奋斗后,事业有成,在外地和家乡投资实业、教育。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先富裕起来的他,就主动捐资办公益事业,资助贫困户、五保户。

  “尊老爱幼,热心公益。”胡厝村村支部书记胡碧珠告诉记者,20多年来,蔡炳河为家乡做了许多好事。像兴修水利、道路、村门楼等基础设施,盖老年人活动中心,翻建村委会办公楼,组建村文艺队伍等,都有他倾力相助的身影。

  1991年,惠安一中兴建学生宿舍楼,他捐资10万元;同年,捐38万元修康霞村村道;1997年,捐款帮助镇里150名特困生完成学业;1999年,捐建150万元建涂寨卫生院门诊综合楼“秉和楼”;2000年以来,设立“蔡炳河扶贫助学专项基金”,帮助贫困学生……

  生活简朴 致力推动慈善之风

  2001年,蔡炳河获得省政府“襄教树人”银质奖章、省民政厅颁发的“八闽慈善奖”;2007年,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他“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人物”……

  尽管如此,生活中的蔡炳河却朴素低调。在敬老节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67岁的蔡炳河。他一身简朴的衣服,脚穿凉鞋,一直忙着招呼陆续到来的老人落座。他身边的人士说,老人不习惯被拍照,整个夏天就穿着一双凉鞋,对外在的物质生活并不看重。老人希望后辈们继承尊老敬老之风,在公益路上继续前行,“懂得感恩、回报社会,能带动身边的人,带动下一代,多做敬老孝亲的事,就足够了”。

  声音

  传承慈善之风

  ·惠安县慈善总会会长 陈清发·

  近年来,惠安县的慈善风气渐盛,这其中包含着像蔡炳河先生这样热心人士的努力。许多人用“成功”来评价蔡炳河先生,事业成功、为人成功、家庭成功,我认为,还有一个成功——慈善成功。

  蔡炳河先生非常热心公益。这些年来,他捐助慈善事业的资金就达数千万元之多。仅今年,他就捐出巨资帮助建设老人活动中心、镇中心幼儿园。

  更令人赞赏的是,蔡炳河把好传统传承给了下一代,一家人接力为家乡慈善事业做贡献。

责任编辑: qz-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