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227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泉州永春一都镇三岭村黄尧舜自制竹筏 为村民义务摆渡33年

发布时间: 2017-10-19 08:41:46

来源: 泉州网

分类: 其他楼讯

498次浏览


永春一都镇三岭村黄尧舜自制竹筏——

为村民义务摆渡33年

核心提示

“尧舜啊,我们要过溪咯。”“就来。”这样的对话,曾经每天都在永春县一都镇三岭村上演。1980年至2013年这33年间,三岭村村民黄尧舜自制竹筏,为来往耕种的村民义务摆渡。2004年,有3名女子落入寒冷的溪水中,危急时刻,黄尧舜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将3人全部救起。他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美谈。2005年,黄尧舜被评为“第四届泉州市道德模范”。 □记者 谢宜萱

义务摆渡 33年自制11只竹筏

记者近日见到黄尧舜时,他黝黑的脸颊上挂着淳朴的笑容,下半身着一条老旧的布裤,裤腿卷到膝盖处,像是刚蹚过水的样子。“村里四年前修了路,我已经许久不摆渡了,但划了大半辈子的船,卷裤腿之类的习惯已经改不掉啦。”黄尧舜笑着解释。

今年65岁的黄尧舜是永春县横口镇人,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后随着妻子一起搬到了一都镇三岭村。他们家门口有一条小溪,叫做土潭岭溪,河面宽度约有50米。小溪的一侧,只有黄尧舜一户人家,另一侧则居住着同村的100多名村民,而不少村民的农田就在尧舜家附近。一直以来,村民们要耕作,都要走上一公里,溪水暴涨,村路泥泞,村民到对岸就更困难了。”黄尧舜回忆。

对于村民的难处,黄尧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慢慢在心中有了主意。年少时,他曾跟随祖父制作竹筏拿到市场上卖。他决定做个竹筏,帮助村民摆渡过溪。

说干就干,他独自上山砍毛竹,用了两天时间,自制了一条宽1.5米、长8米的简易竹筏。从此以后,他便自愿当起了三岭村的“义务摆渡人”,一年365天,从未有一天缺席。自从有了这个“义务摆渡人”,村民们过溪只要花两的时间。他先后制作了11只竹筏,一天平均摆渡来回10趟。

奋勇救人

不顾寒冷跳水救起3人

2013年,为了方便村民往来,当地政府在土潭岭溪上建起了一座桥,黄尧舜打心眼里高兴,“虽然我闲下来了,但对村民来说方便多了。”

虽然不需要再摆渡,但他仍然将竹筏停在溪边以备不时之需。2004年12月的一天,他正准备出门收晒好的地瓜,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救命”声。

“我赶忙走出门,发现有3名女子在溪水中拼命挣扎,一名女子已经被冲到下游,另外两名女子抱在一起,在水中沉浮,情况危急。”黄尧舜回忆。

见此情形,他二话不说,拔腿冲向岸边,解开捆绑着竹筏的麻绳,撑杆摆渡到河中央施救。“那个被冲到下游的女孩情况最危险,我先把竹筏划过去,将杆子伸向她,把她拉了上来。随后,我又立刻划过去救另外两名女子。两人在水里挣扎了一段时间,没有力气,无法靠杆子自己爬上来,于是我就跳入水中。”

当时正值冬季,溪水冰冷,高涨的溪水也几乎将他整个人淹没。连救三人后,他感到体力透支,“想想是有些后怕,但人命关天,当时周围只有我一人,我不可能不管。”

初心不改

有生之年都要帮助村民

后来,获救的女子曾多次到黄尧舜家登门拜谢,他也因此获评过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如今,村民们的生活好了起来,黄尧舜忙碌了大半辈子,终于可以歇歇了。大儿子希望他能搬到厦门去住,但是他拒绝了。“我还是习惯这里的生活,每天卷着裤脚,和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劳作。”他笑着说,“有生之年,只要村民需要过溪,唤一声‘尧舜’,我还是会继续为村民摆渡的。”

声 音

帮助他人 收获快乐

·永春县委文明办主任 康文德·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黄尧舜以他认为平凡的善举演绎了不平凡的人生。这种扶危济困的人物,在《史记》、《汉书》等古书中常以“游侠”列传予以记载,彰其美德。

“助人为乐”是普通人平凡而朴素的行为操守。“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就是要让“助人为乐”这一传统美德成为全社会的道德主流,用一个个故事告诉身边的人,常怀感恩之心,帮助他人,回馈社会,自己也会收获快乐。

责任编辑: qz-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