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88群(2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5人申请入群

泉州晋江安海桐林:弘扬乡贤文化 激励后人奋进

发布时间: 2017-10-17 09:21:08

来源: 泉州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431次浏览


        • 一幅幅人物照片,一段段文字介绍,从南宋倡建安平桥第一人黄护到当代十多位乡贤的事迹,徜徉在晋江市安海镇桐林村的乡贤文化长廊,沐浴着乡贤精神散发的沁人芬芳,你能感受到乡贤事迹传递的正能量。

          “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张扬固有文化传统的一种精神原动力。”桐林村党支部书记黄诗福说,桐林村以乡贤文化长廊为载体,弘扬乡贤美德,激励后人奋进,极大地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一段佳话 父子捐建安平桥

          农历每月的廿五,安海桐林黄护黄逸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黄存仁,都会带领200名会员齐集安平桥中庭,守护古桥,祭拜祖先黄护。在这里,至今仍立着一方刻有黄护倡建安平桥始末的石碑。

          “黄护是安海历史绕不过去的人。”黄存仁介绍,黄护是献地建开元寺的黄守恭之世孙,少时随父亲自同安徙居安海。当时,安海渡口与对岸水头镇之间,有一道五里宽的海湾相隔,老百姓只能乘木舟往来。台风天的安海港,潮水汹涌,白浪高耸,时有险情发生。

          已届知天命的黄护,与安海龙山寺和尚释祖派、释智渊向来交往甚密,而这两人是出名的造桥专家。当他提出造一座跨海长桥的想法时,两人十分支持。1138年,他捐出一千万文铜钱,开启了造桥大幕。可惜,他积劳成疾,58岁就病逝。他的儿子黄逸,时任兴化县令,承先父遗志,在当时泉州太守赵令衿的主持下,于1152年最终将桥建成。

          后人奋进 乐善好施未曾忘

          先人盛德,激励后人奋进。走进桐林村黄氏宗祠,翻看黄氏族谱,桐林黄氏族裔在各行各业的成就跃然纸上。

          清朝末年,全国废私塾办学堂,时任桐林村宗长的黄禹门,于1907年力主倡办安海“养正小学”,并于1912-1914年出任“养正小学”总董;1908年创办本村启智小学(桐林小学前身),亲任董事长,聘名师执教;同年又偕同安海诸贤达创办西隅小学,继而于曾埭和田坑分别倡办启明小学和启慧小学,为安海一带培育出一大批人才。

          改革开放后,桐林乡贤发扬敢拼会赢精神,办企业,搞经商,当事业有成之际,他们慷慨解囊,回馈社会,捐赠公益事业。如2015年,桐林村建安息堂时,旅澳乡贤黄谅健先后捐资230万元且每日奔波于工地,持续一年毫无怨言;90多岁高龄的退休教师黄传芳,几十年来,每年春节前夕,均义务为老年协会写上百对春联送企业、村民,帮38个村书写族谱。

          建廊铭记 乡贤文化永流传

          漫步桐林村,10公里环村道路两侧的绿化工程,让人赏心悦目。绿道上,由廊道、彩绘墙组成的上百米的乡贤文化长廊,将桐林村的人文典故融入铭记活动中。它以彩绘的形式展示从古至今,黄护、黄逸、黄禹门等乐善好施的人物事迹,同时将桐林古村落民居、安平桥、石井书院等元素进行展示。

          “村里的点滴变化,离不开乡贤们的无私奉献。”村民黄卫峰告诉记者,环村路两侧的绿化工程是从2008年开始,一年年持之以恒建设起来的。村里一分钱都没有向村民收取,包括平时的清理环境卫生的费用也没向村民摊派,都是靠热心公益事业的乡贤捐资。

          “传承和发扬乡贤文化,把桐林村建设成为文化、服务设施配套齐全的美丽乡村。”黄诗福说,他担任了10多年的村干部,切身体会在抓好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深化拓展基层文化服务,以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净化村容村貌等方面,乡贤文化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声 音

          乡贤文化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安海镇党委宣传委员 张培良·

          安海素有“诚信重商、大气包容、务实稳健、急公好义、爱拼敢赢”的人文传统,是一片乐善好施的热土。千百年来积淀深厚的乡土人情,都是崇尚乐善之举,弘扬乐善之风,铸成安海人的人文特色与传统风骨。海内外安海商界人士传承前辈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倡导公益活动,形成良好氛围。

          近年来,安海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各级关于弘扬乡贤文化工作部署,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充分发挥千年古镇的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夯实宣传思想文化根基,推动了全镇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培育特色鲜明的“文化乡村”,以树碑铭传的形式,挖掘乡村好故事、发现身边好典型,产生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宣传效应,这些都为市民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 qz-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