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203群(1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泉州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植阡陌 新风入村镇

发布时间: 2017-08-18 22:29:15

来源: 泉州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12次浏览


在风起云涌的城市化浪潮中,泉州广袤的农村土地,以另一种姿态固守着农耕文明,用山、水、乡愁,承载着人们的精神家园。这种姿态,是对新环境的接纳,是对新乡风的迎合,也是对新文化的融入。

寒来暑往,当你累了,深入乡间田野,你会发现,不知不觉泉州已有11个全国文明村镇、236个市级文明村镇,近三成村成为文明村,八成乡镇成为文明乡镇。

以建设美丽乡村为龙头,泉州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文明村镇创建、文明新风建设、文化惠民工程打造等方式,绽开了一朵朵文明之花。农村的独特价值正在被发现、还原、追捧,农村正在吸引着游子回归,这里,人们不仅身有所栖,更是心有所栖。

美丽乡村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

“平岸小桥千嶂抱,柔蓝一水萦花草……”夏日,来到安溪县城厢镇经岭村,如同进入文人笔下的田园诗中一般,暂别城市喧嚣,获得一份山村特有的恬淡与宁静。

经岭村是全国文明村镇,首批“泉州美丽乡村”之一。而在十多年前,这里还是村民口中的“经岭肚不饱,辛苦收成少”以及环境差的村落。近年来,村党组织开始对村庄环境进行综合建设,推进村庄美化、绿化、净化和道路硬化,重点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同时进一步完善村里的配套设施,一改过去脏乱差的面貌,不断拓展文明建设成效。

经岭村的实践是泉州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泉州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泉州“十三五”规划和“五个泉州”总体布局。各地“美丽乡村”不断涌现:南安偏远乡镇蓬华镇,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打出“侨乡牌”,加大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通过文明宣导,如今蓬华镇不仅山美水美,群众的文体活动也丰富多彩;在晋江市深沪镇的运伙村,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相继投资兴建了农产品加工、环保设备等领域的10多家公司;永春县在拓展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中,围绕“一村一特点、一区一主题”,深挖地方特色,提炼出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建成了白鹤拳、佛手茶、山歌原生态、中国香、回族特色村等13个文化主题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精神内涵完美“联姻”……

乡村面貌巨变,背后是财政的大力扶持。近几年,泉州市、县两级累计投入130亿元建设美丽乡村,至今已建设“千村整治”村141个、美丽乡村示范(宜居)村64个,并评选出四批共计40个“泉州美丽乡村”和40个“泉州美丽乡村入围村”。

文明乡风 从环境美到生活美

美丽乡村建设起来,乡风文明建设相伴相随。如何提升美的内涵,努力使乡风民风美起来,泉州不断探索。

“在公园漫步时,顺便读一读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文字,让人深受启发!”在惠安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里徜徉,不少居民如是感慨。2016年,惠安县将溪滨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建立惠安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公园,“使美景与美德相得益彰。”寓教于园、寓教于景,惠安这一主题公园建成投入以来,吸引大量市民前来休闲健身娱乐,成为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窗口和重要阵地。

无独有偶,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晋江市以“弘扬正能量·践行价值观”为主题,融入民间漫画、曲艺、广告设计等元素,运用答嘴鼓、快板剧、公益广告、闽南“说四句”等形式进行创作,开发了一批富有地方民俗特色的传播手段,深受农村群众喜欢。

石狮市立足做“人”的工作推进移风易俗,聚焦群众“爱面子讲排场”的婚丧陋习,有针对性地开展“莫炫嫁妆”“厚养薄葬”等十大文明新风行动,扎实推进村规民约破旧立新,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遏制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陋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和谐乡风。

志愿服务逐渐渗透到农村。市志愿者协会引导、倡议、发动全市志愿者服务队,延伸拓展组织服务链,使志愿服务更多向农村延伸,向农村传播道德风尚,全市涌现出一批群众喜爱的农村志愿服务品牌,如惠安县“涂寨乡医”、安溪县“唯尚心”、南安市“梅岭助学助困协会”、永春县“圆梦”等。

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在泉州大地涌动,引领着农村文明道德新风尚,人们真切感受到齐心向上、清风净流带来的美好。

文化惠民 从外在美到内涵美

“不能富了口袋、贫了脑袋”,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近年来,泉州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并举、传承乡村文明和乡土文化、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享受更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记住了乡愁、留住了根脉。

如今,走进德化广大乡村,每逢节假日或各类活动现场,总能看见县乡各级优秀民间艺人“演出队”“体育能人”“弹奏家”活跃的身影。除了“送文化”为群众奉上“文化盛宴”,他们还结合各地的传统文化,培养群众书法绘画、看书下棋、跳舞唱歌等爱好,大大提升村民们的文化品位。

挖掘和弘扬本土优秀文化,注入时代精神,为广大农民营造有认同感、归属感的精神家园,这样的选择,并不只在德化。南安梅山镇蓉中村,长期以来坚持以先进文化打造“发展之魂”,每年举办一届融汇侨乡、企业、军营、共建、网络等特色文化的村级文化节,走出了一条经济先行、文化引领的路子,让农民“富了口袋又富脑袋”;永春县将农村文化建设列为每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如今山歌文化、红色旅游文化、佛手茶文化、农村科技文化、武术文化、纸织画文化、漆篮文化等不一而足,成效明显……“种”文化带来各地乡村特色文化活动的不断推陈出新。

文化品牌更是吸引了众多“粉丝”。每年200多场惠民公益演出的“欢乐泉州”带来的欢乐时光,让基层老百姓记忆深刻。近年来,泉州还先后打造南安“武荣之夏”、惠安“芳草之夏”、丰泽“浦西江滨之夏”、德化“瓷都广场文化节”、安溪县“茶都之夜”等一批文化惠民品牌,受到广大市民特别是农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踊跃参与。

“在利民惠民方面,将更多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列入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农村文化活动阵地、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2个文化馆和28个博物馆(纪念馆),实现每千人平均82.4平方米; 2499个行政村(社区)均有文体活动场所;近两年新增老年人中心225个、农民文化广场360个。

责任编辑: qz_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