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70群(2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7人申请入群

泉州市8月1日起在中心市区(鲤城丰泽开发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发布时间: 2016-07-22 10:07:34

来源: 泉州网

分类: 本地楼市

746次浏览


记者从泉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8月1日起,泉州市在中心市区(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8月1日以前依法颁发的证书与证明继续有效。

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目前,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森林(林木)所有权、地役权、抵押权等可依法申请不动产登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按照国家规定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有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由原部门(市农业局)办理,过渡期结束后将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

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原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如《国有土地使用证》、《土地他项权利证明书》、《房屋所有权证》、《房屋他项权证》、《海域使用权证书》、《林权证》等继续有效。原权证齐全的,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在今后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变更等登记时予以换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或者《不动产登记证明》。

与传统的房产证、土地证相比,不动产权证书增加了全国唯一的不动产单元号,作为不动产的“身份证号码”,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权益。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泉州市中心市区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通告

泉政文〔2016〕9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6号)有关规定,经市政府研究决定,自2016年8月1日起,在本市中心市区(包括: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由泉州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实施,由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事务。

二、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业务受理范围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等建(构)筑物所有权、海域使用权、林权、地役权、抵押权等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以及其他登记及发证的日常事务工作。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按照国家规定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有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暂由泉州市农业局办理;过渡期结束后,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具体时间另行通告。

三、自2016年8月1日起,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8月1日起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按不动产统一登记程序办理,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海洋与渔业局、林业局自2016年8月1日起分别停止受理房屋、海域使用权、林权登记业务。8月1日之前受理的各类土地、房屋、海域、林权等登记申请仍按原有工作程序颁发土地、房屋、海域、林权等权利证书。

四、原登记机构依法颁发的土地、房屋、海域、林权等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实行“不变不换”的原则,如权利不变动,则簿证不更换。

五、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办理窗口设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地址:丰泽区妙云街160号,咨询电话:22178876)。

特此通告。

泉州市人民政府

2016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 qz_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