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拼团购房179群(1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7人申请入群

《泉州海丝空间规划研究》 打造国家海丝战略核心区

发布时间: 2016-01-10 20:34:4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二手房产楼讯

309次浏览


日前,市城乡规划局组织召开《泉州海丝空间规划研究》技术审查会。方案提出:打造国家海丝战略核心区,营造和再现海上丝路辉煌盛景,建成泉州乃至福建一张重要名片。

这一研究从后渚港的再开发开始,研究古港更新的定位,并扩展至整个泉州湾的发展研究,重点关注泉州如何更好地承接国家海丝战略,策划泉州的海丝空间利用。研究的用地范围主要包括后渚港和台商投资区的百崎秀涂部分。

建小镇重现海上丝路盛景

研究指出,两江一湾(晋江、洛阳江、泉州湾)既是大泉州走向“湾区城市”的核心区域,也是泉州海丝起点城市的重要体现,分布大量的海丝遗存。但由于缺少龙头项目,河湾淤塞比较严重,难现昔日“日见梧桐树,夜现光明城”的盛景。

方案提出,今后两江一湾将以海丝核心区建设为目标,打造海丝小镇和闽南文化小镇,以及湾区休闲、旅游、水上活动为特色的开放空间,体现传统及当代海丝文化,建设集海丝论坛、文化体验、商贸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海丝战略核心区。

为此,方案策划一些海丝古镇与街区项目,如闽南小镇、阿拉伯小镇、意大利广场、东南亚街区、丝路(中原)小镇,营造和再现海上丝路辉煌盛景,以“小镇”或“传统街、广场”的方式复建,并以此建成泉州乃至福建一张重要名片。

百崎湖片区打造国家级论坛区

方案提出,将亚洲艺术公园所在的百崎湖片区打造成今后国家级论坛区。这里兼具满足城市居民休闲生活和生态调整的作用,同时,设计成为泉州再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空间,结合泉州南音、梨园戏等传统戏曲曲目,营造户外场景,满足游憩需要的同时,亦能怀古颂今。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安石雕、泉州花灯、江加走木偶头雕刻等传统美术,惠安女、虫寻埔女服饰、闹元宵、南安英都拔拔灯等传统民俗今后可以汇聚于此,带给市民及游客更多的泉州文化气息。

打造“泛博物馆”概念

古城是泉州海丝的一大亮点。研究指出,以整治与保护更新为主,串起众多遗迹、景点等形成“泛博物馆”。这意味着,泉州全城都是博物馆,结合旅游线路,对各种历史、遗迹进行规划和保护利用,打造文化与自然资源最集中、最具特色的五大片区:历史文物遗存最丰富集中的泉州老城区;以洛阳桥和洛阳街为核心的洛阳江东岸;有诸多阿拉伯文化遗存的宗庙、石亭、墓葬等文物保护单位的百崎特色回族乡;以石湖码头、姑嫂塔、六胜塔等为代表的18项泉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遗址;以崇武古城及滨海风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吸引点。这五大片区据此通过水上线路、山线等方式串起与“古”“海”有关的众多遗迹与景点。研究人员还梳理出海丝史迹泛博物馆路线、闽台文化泛博物馆路线、宗教泛博物馆路线、自然山水泛博物馆路线等4条旅游线路。

复建古刺桐港再现古船修造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航处的古刺桐港(后渚港),昔日有“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研究人员提出,复建古船、古港、古船坞,再现古船建造修理工艺以及各类航行相关仪式,使后渚港更新成为整个湾区的各种庆典活动核心地。建议重启游轮停泊港功能。后渚古港区将作为国家级海丝博物馆(新泉州海交馆)选址,以及国家级海丝论坛区初始地点,同时建设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展示交流中心、海上丝绸之路体验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广场。

责任编辑: qz_loupan_com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